2013-12-11

[畢祿山] 走不完的林道

百岳不愧是百岳,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可以單攻的百岳」,反而更加艱辛。甚麼叫做「百岳」,似乎是一群人從台灣三千公尺以上選出有特色的高山,且山頂有三角點的。大部分的百岳都需要過夜,少數幾顆百岳可以單攻。從維基上面看來,能稱上百岳本身就是一座有特色的山,如果他可以單攻,表示必定有其他過「山」之處。

這次,我們選了一顆可以單攻的百岳。畢祿山,果然讓我們吃足苦頭了。
先介紹一下,畢祿山的組成→8.4K的820林道+1.6K的陡上坡(其實應該不只1.6K,應該有將近2K的陡上)→三角點。陡上初步估計應該是2K的路程上升700~800公尺左右。

※日期:2013/11/28
※去程:6.5hours=3hours(8.4K的820林道)+3.5hours(陡上坡→攻頂)
※回程:5.5hours=2.5hours(陡下坡→下撤)+3hours(8.4K的820林道)
※休息:1hour

→820林道開始

仗著我們還算年輕,耐操、健壯,我們七點多才到登山口。爬畢祿山之前,我有上網找資料,有紀錄畢祿山的人都是摸黑上山、摸黑下山。另外,能找到寫畢祿山網誌的人真的不多。我本來以為應該算是冷門的山,後來親身走過一遭才知道是很難紀錄。雙腳要爬山,左手要持杖、右手要攀繩攀石,幾乎沒有辦法好好的照相。


[PhotoFromRay] 4個年輕北爛七點多還在登山口照相,這時候應該還算開心吧。
研究了登山路線,一開始要走8K的820林道。林道就是走在樹林裡,所以這8K幾乎沒有景色,我們在剛上路不久就看到3隻藍腹鷴,一隻繽紛兩隻樸實走在一起,看到我們四個靠近也慢步拉哩的走進樹林裡。真是一個好兆頭,不過也表示近期應該沒有甚麼人走這條登山步道。(備註:820林道不僅僅只有8K,實際上是8.4K阿Σ( ° △ °|||) )

冗長的820林道,沒有崩塌的地方就是一個很好健行的步道。因為走在樹林裡,即使夏天走也算是舒爽。
[PhotoFromRay] 
但是林道真的只有「林」道嗎?其實也不然,前3K也是上上下下要經過一些小崩塌的地方,搭配著不明顯的小山徑,這些都只能趁著出發的時候好好品嘗,摸黑下山的我們,透過頭燈只能看到我們的下一步的視線而已。
[PhotoFromRay] 
[PhotoFromRay] 
但是對於做好心理準備要登山的人來說,前3K的小小上下坡,都還算好走。一些碎石坡如果小心一點其實也還好,但是對於下山摸黑回來的我們,走在這些地方沒有任何感覺。無光害的高山,當我們把頭燈全部關掉的時候,正在回頭跟我講話、離我不到30公分的AD,瞬間連影子都看不到,一片全然的漆黑。現在回頭看這些照片,會覺得摸黑走這些碎石坡是危險的。
[PhotoFromRay] 4個人裡面只有我穿登山鞋,其他3個穿雨鞋還真是穿對了。雖然前幾天沒有下雨,但是林道還是偏濕了點。
[PhotoFromRay] 摸黑下山的我們,因為視線的關係,回程走過這些山徑完全沒有感受到應該有的小心翼翼
[PhotoFromRay] 820林道4.5K處,又回到所謂的「林道」。整段820林道就是這樣起起伏伏、搭配崩塌、小山徑建構而成。
[左FromRay] 是滴,也摸黑下了這座很滑的木橋。照片與實際是有落差的,左邊看起來梯子至少有45度,但是實際上是右邊這種垂直狀況(。_。)
基本上,到了這座很滑的垂直木梯,恭喜你已經完成820林道的一半了。v( ̄︶ ̄)y接下來就是820林道我覺得是最危險的一段,約30公尺長的崩塌地。還好中間有好心人串了一條繩子,這段大片崩塌地是軟綿綿的「小碎石」,我每踩一步都有流沙的感覺,而且會略微往下方滑。所以我踩第一步的時候,小小的呼叫了一下「唔~」。砂石隨著我踏出的步伐埋著我的左腳→右腳→左腳→。。。
[PhotoFromRay] 
這張的表情可以訴說著對820林道的感覺,認命又無奈
其實820林道,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現在剛好又是冬天,不管是大樹幹、大石頭的上緣都結了一層很薄很薄的霜,登山鞋很滑、連防滑的雨鞋都很滑。這一趟是我跌倒最多次的一座山,下山跌很慘就算了,連上山都跌很慘,我們每個人至少都跌了3、4、5次。一開始聽到「嘣~」一聲還會回頭看一下,到最後索性連頭都不回,只會大喊「小心ㄋㄟ~」
[PhotoFromVic] 常常有下一步又是一個人高度的落差,在這段步道上屢見不爽,最後倒也習慣了
這一段實在很滑溜,Vic乾脆就是用滑下來的。
邁向登山口需要小下切一條小溪谷、接著攀繩上到登山口。這很合理,有上就有下、有下之後就會上。
[PhotoFromRay] 千古不移的真理:有下切就有上攀。
最後,總算到了登山口。‧★,:*:‧\( ̄▽ ̄)/‧:*‧°★*
從一開始告示牌的8.0K的820林道,到最後登山標示的8.4K,400公尺好像也沒有很遠。但是,自從跑步與登山後,我開始斤斤計較我的每一步,尤其在跑了20K之後、爬了3小時之後的山。

到此,我們花了3小時走到了820林道的終點,準備進入畢祿山登山口。
這張照片說明著我們已經被820林道著實遮騰了好一番。
→820林道結束

→畢祿山開始

這是一段手腳並用的路程。

基本上,820林道對我們來說都還在可以應付的狀況,所以沿途照片的紀錄還算豐富。接著畢祿山的陡上,沒有身涉其中的人很難想像我們走在裡面的感覺。因為每張照片對看的人來說都是「很累的人」、「笑不出來的臉」、「走在樹欉的背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我第一步踏上去的時候,就只是逆著地心引力好好的站著,就這樣。但是可以明顯察覺到跟站在斜板上面被拉著小腿筋的感覺是一樣的,從第一步上去、到最後一步登頂,都是拉著腿筋在爬山的角度。

[PhotoFromRay] 從下往上照的感覺跟現場真的有一段落差,這個高度看起來還好
這張由高往低照,整個就可以感受到陡上坡的威力
[PhotoFromRay] 從8.4K→9.1K我們已經氣喘吁吁。
從林道上到登山步道,最有顯著進步的就是VIEW了。不像走在林道裡面,隨著每一步上升,我們開始可以看到景色了。只是,現在似乎沒有心情好好欣賞了。(′‧ω‧‵) 
[PhotoFromRay] 
[PhotoFromRay] 
整路的陡上坡,真的是要逼屎我們了。9.1K到10K明明就只有1K的路程,我們卻覺得每一步都好艱辛,幾乎每200公尺就要停下來休息。
[左FromRay] 
接下來這段就是畢祿很有名攀岩,應該有三層樓的垂直高度。我需要仰著頭看著上方的AD。對於上攀,我覺得我應該可以,但是想到回來要下來,就真的會感覺到害怕了。下來的時候,看不到我的下一步,加上這片山壁不全是外凸,所以有一段我會看不到我的下一步,真的只能靠下面人的提醒、靠著自己不能放手的力氣。
[PhotoFromRay] 
這種山壁,我原諒我自己會害怕。會害怕表示我是正常人。(⊙ˍ⊙)
[PhotoFromRay] 這是我下山時候的樣子,從身影看得出來我很害怕吧。「我的下一步呢?」
過了這片山壁的嘉獎就是風景照,比不上甚麼開闊的山稜線上,不過也不無小補,彌補我剛剛受到驚嚇的小心靈。


[PhotoFromRay] 
終於,抬起頭的我們,總算可以看到畢祿山頂了。(就是那一顆山頭)。你說有沒有雀躍?老實說,我們哀嚎了一聲「怎麼看起來還這麼高~???」於是,轉身坐著休息,可以看到我們的背影有多無奈,正面的表情就是真的這麼無奈。
[PhotoFromRay] 總算看到山頂了。
[左FromAD;右FromRay] 是不是、是不是、正面跟背影都有淡淡的哀愁
面對這種景色的休息,應該要好好讚嘆大自然的力量,但是我只是放空、放空、再放空
[PhotoFromRay] 總算踏出樹林,讓陽光直直撒落、讓東北季風迎面而來(超冷)
距離不遠,不過俯瞰的角度就可以知道坡度。話說,往下看的景色還真是好。
[PhotoFromRay] 真的很冷阿,不是我在講(((抖)))
[PhotoFromRay] 過了這幾步,就是三角點了。總。算。
親愛的畢祿山,我們來嚕~ヽ(o’Д`o)ノ
總算到了三角點,我還是維持了一屁股坐下的習慣。因為,真的有累。除了拍照,我也不願意再挪動了,一絲絲的力氣都要省著點用,我還要下山呢。(嘆)

雖然這6.5個小時的上山,只有山頂有風景,但是這個風景真的不是蓋的。好像可以看到奇萊、無名等等百岳,很遺憾我現在還認不出來。哈哈。。。



最後,不免俗的要來張大合照。但是這次的大合照有點辣岔,大家都看起來傷痕纍纍,喔~不,是疲憊不堪。但是我想,主要是大家想到還要下山,應該是跟我一樣在心中嘆了好大的一口氣吧。唉。。。。
[PhotoFromRay] 登頂大合照...照....照...照....照......

後記
最後一段路,我們幾乎摸黑了快3個小時,8點20分回到820林道入口。其實可以知道820林道也不全然是林道,摸黑走下山其實有點危險,加上山徑有些不太明顯。雖然走在夜色中,沒有視線就不會感覺到害怕,但是現在看照片想起來,其實......還是建議要早點上山比較好。ლ(゚д゚ლ) 

單攻的百岳,可不是好惹的。
[PhotoFromRay] 補上下山時候疲憊的大合照,硬是幫黑寶留了一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