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

[玉山] 巨石滾滾登前峰 (3/3)

本次行程
※玉山主峰 3952m + 玉山東峰 3869m + 玉山前峰 3239m
※日期:2014/05/16~2014/05/18
※D0:原定東埔山莊(宿),封路後下山至真和園(宿)
D1:塔塔加登山口(10:40 am)→排雲山莊 8.5K (4:25 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玉山東峰→排雲山莊 8.5K (4:30pm~6:00pm)→玉山西峰涼亭 5.1K (8:00 pm,宿)
※D3:玉山西峰涼亭 5.1K→玉山前峰 2.7K→塔塔加登山口 0K→奮起湖

也因為是臨時變動的行程,所以才有這個機會可以來玉山前峰走走,我相信玉山群峰中這顆前峰是真的讓人挺傷腦筋的。若是排在登玉山的第一顆,這種超級無敵霹靂大陡上的路程很容易受傷,尤其又是身體才剛開始準備適應高山低壓的時候;若是排在玉山群峰下山的最後一顆,其實也真的沒體力了,況且都快到登山口了,只想趕快衝出去盥洗或攤著。
[FromVic] 早安,玉山。算是三天中比較晴朗有view的時候了
所以,紮營在西峰亭的我們,此時此刻是走玉山前峰的最佳時點。
[FromGrady] 漂亮的景色、山林間垃圾不落地,怎麼上山就怎麼下山
本團帥氣的攝影師,要幫他拍拍手→真的是好大的一包垃圾阿⊙ˍ⊙
當天晚上真的睡得不好,地板好硬(我的睡墊漏氣),加上是架高的涼亭,其實整晚背後都涼涼滴。╭(﹊∩∩﹊)╮
但是早上起來看到這種景色,也就懶得計較這麼多了,前一天從東峰下到西峰亭應該是高度落差太大,看到每個人的臉都腫得跟一顆肉丸一樣。
~( ̄▽ ̄)~好好笑(掩嘴)。
[FromGrady] 當天早起之後,本以為總算可以有一天好天氣了 
這一次玉山也真的讓我們見識到她的任性,我們甚麼天氣上山,就甚麼天氣下山:大雨上山、中雨下山、大雨出登山口,因此回程仍是需要穿雨衣的天氣。
[FromVic] 我們很努力的飆車下山,就是怕會在陡上的前峰遇到雨天
◎西峰亭 5.1K→ 前峰登山口 2.7K

從塔塔加登山口往玉山的方向,看不到前峰的登山口,走來的那個角度當好被一欉樹林完整的把登山口擋住,但是回程的方向就可以明顯的看到。
[左FromRay;右FromGrady] 一定要把大包包放著阿,不然應該爬不上前峰,我們整坨就丟在登山口處 ( ̄ー ̄)
前峰登山口到前峰0.8K,真的要再次強調「山上的0.8K真的真的跟山下不一樣」。從踏進登山口的第一步,就是半人高度的大石塊。可能是從高山回來,又在上面瞎晃了2天,加上往山下走的身體狀況隨著每一步都恢復的很好,所以這一趟前峰走起來很愉快,沒有經歷太多痛苦。(๑´ㅂ`๑) 

◎登山口→0.4K

登山口→0.4K的路還算一般山徑,只是陡了那麼點。就在我們剛上登山口時候,真的是一瞬間剛剛的好景色蒙上一層霧,可以看到山上的雲霧很快的往山下席捲而來。
[FromGrady] 雲霧四面八方竄出來了
[FromRay] 有時候覺得只有「霧」才能襯托松樹的挺拔,整個就氣宇非凡阿
[FromRay] 噗,這張照片說明著前峰真的陡到不是蓋的
[FromGrady] 前面400m的山徑就是這種路況
◎0.4K→0.8K 玉山前峰

是滴,整條玉山前峰的路徑分成對半,前面那半就是上圖這種小山徑,後面那半就是滿滿滿滿滿的巨石堆,看不到明顯的路徑,剛看到的時候我傻了眼(。_。) 雖然早就聽聞是這種路,但是這個石堆多到滿出來是我始料未及的。
[FromVic] 這邊就是剛剛好一半,準備上最後0.4K,後面一路上去都是大石堆
[FromGrady] 就算驚訝還是得繼續往上走
[FromRay] 每一步腳都要抬好高、跨好大步阿 ( ̄. ̄)
[左FromRay;右FromVic] 左邊是上山的照片,右邊是下山的全景照
這一段巨石堆應該可以說有2段,第一段上去後需要右轉入小山徑,一探出頭緊接第二段巨石堆。我們上山的時候剛好遇到兩個女生第一段聊得太開心直上,結果小迷路又折返,才跟著我們進入到第二段巨石堆。由於石頭的關係導致路徑真的不明顯,畢竟走過無法留下足跡,所以要記得不是碰到巨石堆就卯起來直上,需要轉個彎滴。
[FromRay] 陡上的巨石堆
走完兩段巨石堆後,就準備來登頂,這時候又回到了一般的山徑,非常陡的山徑,旁邊是真的需要繩子鐵鍊輔助的那種。這一段又沒有留照片,因為沒有手可以照相阿,整個超忙。
[FromRay] 最後一段登頂前的路徑
◎登頂

我們上前峰那天,遇到非常多、非常多單攻前峰的山友們,有一起上山的、有我們下山一窩蜂湧入的,整段路短短0.8K應該有遇到超過100人吧。(≖‿ゝ≖)✧
[FromGrady] 三角點沒有展望,峰頂是被竹林圍住的一小塊空地
我們登頂時候,其實已經有十幾位山友在準備中餐了,由於空間真的不大,我們拍完大合照立馬下山,下山的時候遇到好多團應該是遊覽車上來的朋友們。
[FromGrady] 本次一起走的團員,第三天大家的五官腫到都不見了→剛蒸好的包子臉
◎返回登山口
[FromGrady] 下山的時候遇到滿滿的人,其實這時候已經開始下小雨了 
[FromGrady] 雖然石堆很大堆,但是上下山還是要讓一下路,不是每塊石頭都適合當下一步
[FromGrady] 剛出前峰登山口時候,應該就確定雨會落下,這時雨勢還不用上雨衣
出登山口沒多久,我們就認命的把雨衣穿上了,真的辛苦了還在登前峰的山友們,下雨的前峰一定很滑溜。因為巨石高度落差大,就算不下雨下山的路還是不好走,我們中間就發生了小插曲,Grady下山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弄斷了一根登山杖外,眼鏡還飛到距離2公尺外的草堆上,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眼鏡,不然是要怎麼下山?!ლ(゚д゚ლ)

我只能說還好Grady年輕力壯,不然要是上了年紀的這麼一摔,鐵定很疼阿。

最後來幾張前峰的花絮照。
[FromGrady]
[FromGrady]
好吧,這一趟玉山行,就是濕漉漉的上山,在出登山口的時候又變成大雨,排汗衣加上雨衣真的無敵,衣服跟褲子脫下來的時候,還會「啪~」的落在地上,整個內外都。濕。透。了。

出登山口的我,還是想說「夏天的高山,還是好冷欸(抖不停)」(*゜Д゜)ゞ”



■ the-First。首
□ Backward。返
■ 第1次。登上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