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南湖大山] 王者氣勢 (3/4)

本次行程
※審馬陣山 3141m+南湖北山 3536m+南湖北峰 3604m+南湖大山 3742m+
   南湖南峰 3475m+巴巴山 3449m
※日期:2014/07/11~2014/07/14
※D0:清境。宿霧山宛(宿)
D1:思源登山口 0K (8:00am) → 勝光叉路口 4.8K (10:27am) → 
           南湖登山口 6.8K (11:10am~11:25am)→松風嶺 8K (12:35pm)→多加屯山 8.6K(1:21pm)→
           雲稜山莊¤ 11.7K (3:42 pm)
D2:雲稜山莊¤ 11.7K (6:30am)→審馬陣山 15.8K (8:41am~9:15am)→
           南湖北山19K (11:09am~11:24am)→五岩峰 19.5K(11:33am)→南湖北峰 20.2K(12:41pm)→
           南湖山莊¤ 21K (1:20pm~4:00pm) → 南湖東峰 22.6K (4:55pm) → 南湖山莊¤ (5:50pm)
※D3:南湖山莊¤ 0K (6:29am) → 南湖大山 1.9K (8:00am~8:40am) → 
           南湖南峰 3.65K (10:49am~11:02am) → 巴巴山  4.3K (11:44am~12:11pm) 
           南湖山莊¤ (3:35pm)
D4:南湖山莊¤ (7:00am) → 雲稜山莊¤ (11:00am~12:30pm) → 南湖登山口 (3:20pm) →
           勝光叉路口 (4:01pm)→勝光登山口 (5:05pm)
說明:阿龜「¤」表示附近有水源


第三天的行程:南湖山莊→南湖主峰→南湖南峰→巴巴山→南湖山莊。

◎南湖山莊→1.9K 南湖主峰
今早這段接近2K的路程還頗愉快的,走過下圈谷的一切都很美好,前兩天操勞的重裝,今天的輕裝讓我覺得都快飄起來了,「怎麼這麼舒適阿」。(@゜▽゜@)ノ
[左FromRay;右FromGrady] 左圖在往南湖主峰的半山腰,右圖是半山腰回眸的一照
[FromGrady] 太陽移動得很快,在此我們已經在下圈谷的邊緣了
這一片平坦的岩灘,就是上下圈谷的邊緣,左前方依稀可以看到上圈谷(⊙ˍ⊙) 
[FromGrady] 這一片岩灘是可以連結主峰、東峰的一段路,不一定要走過南湖山莊囉
[左FromRay;右FromGrady] 我們在往中央溪木屋的叉路口瞄了好幾眼「好陡阿~」(⊙ˍ⊙) 殊不知往南峰也是同一條路
[FromGrady] 當天的好天氣,現在仍歷歷在目
[FromGrady] 就這兒囉,左方就是往中央溪木屋的路,「亦是」往南峰的路;左前方最遠的地方就是南湖主峰
[FromGrady] 就先上南湖主峰唄


[FromRay] 早點起床是對的,這個時間登山是舒服愉快的
[FromRay] 要上南湖主峰整段路都很漂亮
[FromGrady] 我想這張照片目標應該是中央尖山,後來發現把累屎人的「南峰」跟「巴巴山」也一起含括了ヾ(♥'3`♠))ノ
最後一段往主峰的路,我們幾乎都爬在大石塊上,大石塊的摩擦力比較小,我走得小心翼翼
[FromRay] 當時走的有點心驚驚,後來跟南峰比起來,也算是輕鬆容易的了
[FromGrady] 主峰到了,北插杯杯們(他們自稱「插插檜谷幫」)在上面一直跟我們揮手
[FromRay] 噢~南湖大山配著聖稜線,it's really a GOOD day!!
這兩個傢伙偷偷背汽水上來啦,難怪一臉鐵青著上山。在山上,連區區幾百克的東西可是會「克克」計較滴
[FromGrady] 南湖大山,We Are Coming!!!
 拍完大合照,就是在山頂嬉戲的時光,只差沒在山頂翻滾倒栽蔥了
好天氣的今天,任何角度都有view
[FromGrady] 在山頂遠眺上下圈谷
[FromGrady] 盡可能的全景,真的很漂亮,但肉眼無敵阿 (*☉౪⊙*)
在主峰上的時光很歡樂,經歷過這些百岳,我發現我在山頂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放空、放空、一直放空。我喜歡呆呆地看著四周,腦子甚麼都不想,旁邊配著夥伴的嬉鬧,是一種徹底的平靜。

◎南湖主峰→南湖南峰
玩耍一下,我們準備走往南峰,因為上來的時候只有一個路牌「往中央尖溪木屋」,當時我探出頭看了一下,覺得「不可能吧?!還好我們這次沒有要走中央尖」。其實潛意識可能知道等會兒還是要回到這裡,只是內心還是抱著一絲絲逃避著的心態。( ̄▽ ̄)"

這一段路,是本趟旅途「最危險」的一段。
[FromGrady] 汽水也喝了、滾也翻了,我們往下一顆百岳前進去
[左FromGrady] 是低,南湖南峰→就是往中央尖溪的牌子下去,我看到時千百個不願意
下方的圖片就是跨過「往中央尖溪木屋」牌子之後的路徑,我走在上面有一種冒著生命危險在爬山的感覺。每一步,每一步跨出去的都是鬆動的頁岩,手腳併用的我,好幾次扶著的岩石邊緣、抓著的岩石邊緣,都在出力時候碎裂,根本抓不住。每一步往下踏,就是看著碎石堆往下滑去,引起的陣陣煙霧,連坐著用屁股走,仍無法停止的下滑。
[FromGrady] 這時候路標很明確,我們隨著繩子而下
[FromRay] 此時這種地形沒有任何路標,雖然我們很迷惑,但還是順著繩子的尾端而去
我們走錯路了。我們真的走錯路了,所以冒著生命危險在下切。(要去的山友,請在繩子尾端後盡可能的靠右邊走,就是往右邊走去,請張大眼睛細細地找馬尼堆)
[FromRay] 這種一片片的頁岩,沒有著力點、沒有施力點,遠看就是石瀑,我們卻走在滑溜的石瀑上
[FromGrady] 看起來很平緩,實際上真的很陡,這條路還是錯的囉
這三張就可以看出當時的陡度,每走一步我幾乎都向下滑兩步,登山杖止不住我的重量
[FromGrady] 現在回頭看照片的時候會覺得可怕,但是當下的我卻很專心的處理我的每一步,這段路程大家靜悄悄的
[FromGrady] 感謝我們團的攝影師,記錄著我們的每一刻,看到照片又讓我回到當時的此時此地
[FromGrady] 其實登山杖每往下插一次,都可以聽到土石鬆動、滾下的聲音,這邊的岩石層真的很脆弱
[FromGrady] 當下沒有感到害怕,但是可以發現全身肌肉是呈現緊繃的狀態
[FromGrady] 我們從左上方走下來一條沒有路的路
[FromGrady] 回家看到這幾張照片,我發現我還是會秉著呼吸
這段石瀑的全景
總算到了另外一個叉路口,放鬆下來的我其實好累了。
回程時後大約照片人兒目前照片的位置會有一條上坡的路,這條才是正路,沿途也會有繩索。
這段路真的好滑溜阿,怕自己一腳不穩滾下去,也怕自己一腳太穩踹了一堆碎石下去,間接造成下方人兒的危險。現在回想這一段路程,坐在電腦前面的我還是會不自覺的肌肉緊繃、掐著呼吸,還好,「這是一段錯誤的路徑」,表示我們回程不用原路折返。(●ゝω・)

→南湖南峰。樹林道
一轉進樹林後,會先看到南湖溪木屋,目前已經完全傾倒無法使用了,旁邊有一個黑水塘。
[FromGrady] 南湖溪木屋
[FromGrady] 這片樹林幾乎是陡下,一直下
[FromRay] 下到我們覺得離南峰越來越遠,預告著等一下應該準備陡上
[FromGrady] 在樹林的時候接近中午,走在裡面很蘇胡,只是一直納悶到底要下到何時阿?
[FromGrady] 看到前方一片巨石陣時,第一念頭是應該不可能是那條吧 (。_。)
[FromGrady] 噗,我們正遙望著上圖的地方
[FromRay] 結果就是要上巨石陣阿,每次第一個念頭都馬無敵霹靂神準 Σ( ° △ °|||)
→南湖南峰。巨石陣
這一段樹林我們也走了有1小時吧,一直下、直直下的樹林讓我覺得不太妙,所以我們走在樹林中一直在確認路徑是否正確、是不是有沒注意到的路標。這段路雖然比較少人走,但是隱約還勉強能有不明顯的路徑出現,阿人都在這邊了,明明知道山在上面,我們卻一直往下走,這種感覺很微妙。不過爬山就是這樣,現在一直下,等等就是一直上阿,不然怎麼到山頂呢?!\("▔□▔)/ 
[FromGrady] 我們又開始找馬尼堆了,在一片灰撲撲的石頭找灰撲撲的馬尼堆,有難度
[FromGrady] 直上巨石堆
[FromGrady] 每一腳都要跨很大步,看看人類的渺小
[FromGrady] 這一段其實也很漂亮,奇岩、巨石配著藍天白雲
[FromGrady] 噗,好藍的天、好白的雲維持不久,一眨眼藍天不再
[FromRay] 把握時間趕緊上
[FromGrady] 


[FromGrady] 這就是我們來的方向
[FromGrady] 中間有一個小木屋,似乎是南湖溪源頭山屋
[FromGrady] 還好沿途都有繩索輔助
[FromGrady] 唷呼,剩0.15K了!!!(ノ≧∀≦)ノ  
[FromGrady] 登頂似乎都很難避免要攀石拉繩吼
[FromGrady] 總算是最後一個坡了,吁~
南湖南峰
[FromGrady] 南湖南峰三連拍
山頂上的位置很小,所以我們幾乎是拍完合照就趕緊離開,連坐下的空間都嫌擠
登上南峰休息片刻後覺得還行兒,但是一轉頭看到巴巴山我的下巴就掉下來了。(  ̄□ ̄)/ 雖然說路途不遠(只有0.8K),肉眼就看得到山頂,但是怎麼從這個峰連到那個峰的路徑,只能用「就撐下去吧,寶貝」來跟自己對話了。

◎南湖南峰→巴巴山
[左FromRay;右FromGrady] 南峰頂望向巴巴山頂,走過這條路就到了
南峰這兒的天氣還行,倒是巴巴山那邊不太妙阿
[FromRay] 心中默念「800公尺而已、800公尺而已、800公尺而已」
[FromRay] 這個字跡好美欸~
[FromRay] 南峰至巴巴山就走在稜線上,地勢險峻,務必小心
[FromGrady] 北插杯杯一貫保持在我們的前方,我們在巴巴山與南峰鞍部交錯
[FromGrady] 其實能在這邊遇到人真的棒棒,在山屋也已經跟杯杯們聊過天喝過茶了,這邊的交會倍感心安
最後一段登巴巴山的路
 ▲巴巴山
[FromGrady] 雖然又沒view,但是。我。們。真。的。到。了。阿
說真的,我累壞了,大家也累壞了吧
今天的南湖大山到巴巴山,幾乎沒有一長段休息時間,大家邊走邊啃點心,因為今日前方的路徑未知,路徑亦較危險,身心都呈現緊繃的狀態,一登頂巴巴山,除了完成今日的排程,回程的路心裡有底也比較踏實,瞬間整個身心都可以鬆懈一下了,就變成上方的照片了(癱軟),呼呼。

◎巴巴山→南湖山莊
我們在巴巴山上把麵包拿出來啃,總算能好好休息了,因為天氣也逐漸變差,吃飽了、喘口氣就準備返程。
[FromGrady] 原路折返,所以本日會經過2次南峰三角點
[FromGrady] 上石壁比下石壁好走多了
正面照來兩張,準備回到南峰三角點
[FromGrady] 從南峰三角點下撤
[FromRay] 



[FromGrady]
→回到巨石陣
[FromRay] 準備下巨石陣前的休息
[FromRay] 雖然說是原路折返,但是回程的時候還是覺得「剛剛真的有走過嗎」
[FromRay]
[FromGrady]
→回到樹林
[FromGrady]
一整天都很緊繃,這邊我幾乎一坐下就呈現入眠的狀態
[FromGrady]
[FromGrady] 這一段幾乎都是邊走邊打盹兒←我是說我啦!!!
[FromGrady] 準備上攀石瀑囉
[FromRay] 這一段有繩索的道路才是正道,所以要下南峰的朋友們,請務必記得
[FromGrady] 今晨走的石瀑道路,現在已無藍天白雲了
我們走出樹林後,準備上最後一個回南湖大山的坡,沿路一直聽到打雷的聲響,逼得我們無法放慢腳步。這一段路如果下雨,真的就很危險了,不管有沒有繩索。((加速))
[FromGrady] 回來可能也有點腳軟,這一段坡我一直覺得站不太穩,提醒Ray跟我保持距離
媽阿,我們回來了~(淚揮) இдஇ
[FromGrady] 我可愛的南湖山莊,好想你啊!!!!
雖然折返時候雷聲隆隆,但是我們很幸運一直回到山屋雨都沒有落下,那個打雷聲真的有逼到我們。我在回到南湖主峰的路徑時,整個就已經放鬆了,尤其是我的腳步不自覺就緩慢起來,心情頓時也輕鬆了,瞎晃悠哉的邊走邊聊的回家了(我一直覺得南湖山莊很有家的感覺)。



■ the-First。首
□ Forward。續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