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奇萊主北] 一眨眼的變天(1/2)

本次行程
※奇萊主峰 3560m + 奇萊北峰 3607m
※日期:2014/08/30~2014/08/31
※D0:清境。宿霧山宛(宿)
※D1:奇萊登山口(7:50 am)→黑水塘山屋 3.7K (9:34 pm)→成功山屋
¤ 4.8K (10:44am)→稜線山屋¤ 6.6K (1:32 pm)

D2:稜線山屋¤ (5:03am)→奇萊主峰 (7:16am~7:57am)→稜線山屋¤ (9:30am~11:30am)→奇萊北峰 (12:31pm~12:45pm)→成功山屋¤ (3:14pm)→登山口(6:24pm)
D3:合歡西峰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

該來得總是會來,「奇萊」總是會讓人不自覺聯想到「黑色奇萊」,很多事情一旦冠上「黑色」總是會在心裡嘀咕幾聲。\("▔□▔)/
[FromRay] 我一直都很喜歡出發前的準備
這一次我們走奇萊主北,雖然硬是跟「奇萊」扯上關係,但是這條路線相對奇萊其他路線是安全許多的,AD跟Ray堅持這是入門山。我在心裡碎念「什麼⊙⊙"~我覺得不太好走欸」。


[FromRay] 有啦,一大早給我個大太陽已經很給力了(ノ≧∀≦)ノ
[From清] 傻傻的我,其實也沒有搞清楚這座山過去發生甚麼事情。光是大晴天就足以讓我以愉快的心情前進
老樣子,每次出發時間總是比預期更晚,預計6點出發,8點還在跟登山口拍照。( ̄□ ̄)

◎登山口→黑水塘山屋 3.7K
這一段路一開始會先走幾百公尺在林道中,之後冒出頭的景色驚屎人,一路到1.4K是緩上坡,之後一路下至3.7K的黑水塘山屋。這樣的路徑在出發精神飽滿的時候,實在是甜得可以(啾咪~๑> ₃ < ),但是回程真是苦得可以。
[中FromRay] 一開始在林中的緩上坡
到了1.4K後,我們整個龍心大悅,驚呼連連(沒辦法,我們真的遇到太多次下雨了)。這一路向下的緩坡走起來輕鬆又愉快,我們一路上嘻嘻哈哈的一直到黑水塘山屋為止。
踏出樹林的第一眼 (〃∀〃)~♡  
[FromRay] 前面左方最高那座就是本次目標「奇萊北峰」,右方最高就是「奇萊主峰」
[FromRay] 這次目標很明確的都一直擺在正前方,累的時候一抬頭立馬可以看到,提醒著我們路途還很遙遠
[FromRay] 但是看得到跟走得到是兩碼事
左圖最高那一點就是1.4K,從此開始緩下坡;右圖仍然是奇萊北峰營繞在我們週圍
這一段路真的好愉快,低頭看前方累了就抬頭看看藍天
真的是一個晴朗無雲的大好天阿,黑色奇萊都變成陽光奇萊了≧◇≦
3.7K 黑水塘山屋



由於緩下坡至黑水塘山屋似乎還不是太負擔,於是我們決定繼續前行。這一段路太漂亮了,往後一路到上到稜線前都幾乎在樹林中,一出稜線「我們又穿雨衣了」o(〒﹏〒)o

◎3.7K黑水塘山屋→4.8k 成功山屋(¤水源)
這一段路走起來是上上下下,主要就是一直下至溪谷,然後準備陡陡陡上至峰頂,而成功山屋就建置在溪谷旁邊。因為稜線山屋取水不易,很多山友會選擇在成功山屋打水後揹至山頂,或者至稜線山屋旁下切至山壁上的活水源取水(來回約50分鐘,需手腳並用攀繩)。


[FromRay] 這種路是免不了的,狗清找到機會就休息(照片為證)
[FromRay] 左圖是回首我們出發的方向,右圖就是走在樹林間的輕快明亮感覺(實際上重屎了,舉步維艱)
每次看到有繩索出現就表示不是太好走,但也因為看到繩索我心懷感激「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FromRay] 陡得要屎的下坡,表示等一會兒有陡得要屎的上坡,不然怎麼到山頂呢╮(╯◇╰)╭
[左FromRay] 4.8K 成功山屋,旁邊就是溪谷
我們到成功山屋遇到管理員北北,不是我在說,爬山真的很容易遇到曾遇過的人。這個北北我們在南湖大山時也遇過,很好心的幫我調整我的背包,提醒我上(五)岩峰時背包這些看似方便的繩索,很容易勾住石頭造成危險。

◎4..8K成功山屋→5.1K跨過溪谷→5.5K出樹林準備上稜線
就在我們到達成功山屋續行時,抬頭時候的雲真是TMD厚,但還算是厚厚的雲。一直到了出樹林整段攀繩的路徑,那個白雲瞬間變成黑雲,整個雲霧把我們團團圍住,風不停的從山下吹上來(冷),我們大概心裡也有底,可能免不了要上雨衣了。
[FromRay] 沿著成功山屋側邊的山路往上走,這一段走在溪谷中,石頭路真的很容易迷路
[FromRay] 就算有馬尼堆,也是隱身在一片石堆中,辨識度還是不高
[From清] 去時在石頭上亂走一通,還好有找到路。為什麼說亂走,因為下山我們走在溪谷旁的山徑,又有路標了。
[右FromRay] 從5.1K開始就是攀繩一路超陡上至5.5K
[FromRay] 這一段路完全是用來彌補爽爽的3.7K的緩下坡
[右FromRay] 這一串陡屎人的路
[FromRay] 重裝的陡上其實很累,我的睡墊一直被樹枝、石頭卡住,若是沒住意很容易一施力就被反作用力往後扯
[FromRay] 吁~這一段我邊上邊驚呼「好恐怖欸~」
[FromRay] 每一步我都覺得有點危險,戰戰兢兢
雖然說5.1K到5.5K好像也只有400m,但這種路線也夠折騰人的了
其中有一小段路只有樹根,旁邊就是峭壁 Σ( ° △ °|||)︴
[FromRay] 過了5.5K後,總算出來了。但是抬頭一看,前方的路好像也沒有好到哪去 Σ( ° △ °|||)︴
撐過手腳並用的400公尺後,出來抬頭看到前方都是峭壁石堆的道路,我只能硬著頭皮了,都到這步田地了,只是希望能在雨落下之前趕緊走過這一區。

◎5.5K→6.0K 北主叉路口→6.6K 稜線山屋
我們一走出來就準備午餐,這時候只能說天上的雲越來越厚,倒是還能賭一下能不能撐著不下雨。但是人跟天賭,必輸無疑。

[FromRay] 兩側白雲似乎迫不及待想要相見,我是沒有阻止只是希望你們可以晚一點再見阿 ( ̄▽ ̄)"
[FromRay] 吃完午飯準備上路,從5.7K開始,每一步都覺的有點危險欸 (⊙ˍ⊙)
[FromRay] 這邊開始整個相見的白雲變成灰雲,變天比我翻臉還快 


[FromRay] 也就是這一段讓我覺得「奇萊主北真的是入門山嘛?」( ̄. ̄)+
[FromRay] 你說輕裝就算了,重裝走這段怎麼樣我都覺得不是很容易欸
來個同一段路從上往下照我們這群肉腳。
我發誓我年紀小的時候真的沒有懼高症
自從登山之後,我連看夥伴站得離崖邊太近,我都會腿軟
左圖是我們要走的路,就直上至天邊。這一大段我真的皺著眉頭在走 ~"~


還是很感激有繩索的存在,整個降低了危險指數,但落石堆還是很容易滑腳
翻臉比翻書快,兩張照片是前後編碼,真的體驗到奇萊的天氣變幻莫測
真的不敢放手,前後不停的叮嚀我「要小心、慢慢走」,我果真也是走的很慢 (怕屎了~)
就在快到稜線時,連一點前奏都沒有,雨直接大顆落下。我們慌亂之中在峭壁區穿雨衣、上背包套
照片到此就結束了,因為又下雨了,這陣雨來得非常快、非常急,我們之中唯一沒戴雨衣的Ray全身濕透了。稜線的雨是冰的,加上高山的風是冷冽的,想必應該非常冷吧。

我們上到稜線時也遇到好幾夥人,這些應該就是今晚搭營的夥伴了。大家在這場大雨中有點亂了方寸跟手腳,我們原本預計要先上奇萊北峰再至稜線山屋搭營,為了就是減輕第二天的負擔,但也因為這場雨讓我們的行程大調整,這一次上了雨衣直奔稜線山屋,幾乎都要用跑的了,因為我們家攝影師在淋雨 ,希望能先把營帳搭起來。這個感冒的傢伙,還好他有多帶衣服來,後來下山時候證明他白淋這場雨了,只因為他「以為」自己沒戴雨衣。

◎6.6K 稜線山屋
我們一點多就到稜線山屋了,雨下下停停。中間一度雨停,淋濕的攝影師一直在帳篷吶喊「出發~出發~」,但是旁邊的雷聲還一直在打,我跟AD對看一眼後就繼續睡覺⊙⊙"。(謎之音:剛剛雷有打到Ray嘛?)
[From清] 天阿!!狗清居然有拍到這張欸,真棒~我們濕漉漉的衝到山屋旁紮營,還好這時候雨變小了。
[FromRay] 趁著雨小的時候我們霹靂火速的把帳篷紮好,之後雨又滴答的下了幾陣子
[FromRay] 下過雨的山總是特別乾淨翠綠,不過也只維持了一會兒
[FromRay] 雲霧衝破那條線之後,轟隆轟隆的又是打雷又是下雨了
我幾乎是一搭好營帳,就窩進去了,隨便吃個午餐小睡一下。中間還被雨落在帳篷的聲音嚇了好幾跳,因為天氣因素之後就一直窩在帳篷中,下次出來已經是隔天清晨四點了。整整超過12小時的休息,我這把老骨頭躺到都硬邦邦了。○( ̄︿ ̄) ○

因為這場即時雨(這讓我想到某年聯考的國文作文題目),打壞了我們預定的行程,也因此我們第二天將近天黑才回到登山口。

原計畫:[D1]登山口→奇萊北峰→稜線山屋→[D2]奇萊主峰→登山口
新計畫:[D1]登山口→稜線山屋→[D2]奇萊主峰→奇萊北峰→登山口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