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大劍山] 高山野營 (1/2)

本次行程
※大劍山 3594m 
※日期:2014/10/11~2014/10/13
※D0:環山部落。環清宮(宿)
※D1: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5K(8:00am)→閘道口(8:40am)→樂山橋¤ (9:39am)→松茂林道終點 (10:12am)→推論山¤ (3:42pm)
※D2:推論山¤ (4:30am)→油婆蘭營地¤ (6:30am~10:43am)→大劍山(12:46pm~1:13pm)→油婆蘭營地¤ (2:53pm)
※D3:油婆蘭營地¤ (8:14am)→ 推論山¤ (9:23am~9:39am)→松茂林道終點 (1:00pm)→閘道口(2:32pm)→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5K(3:10pm)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樂山橋為活水源,其餘兩處皆是黑水塘。
說明:大部分山友認為推論山的水源比油婆蘭營地乾淨,本次喝了遊婆蘭營地的水(僅用頭巾過濾兩次),並無出現身體不適,只能說老媽有認真的把我照顧得很勇健


這是第一次只有我們2人上山,還挑了一個不是很簡單的高山野營行程,看下面的傢俬頭也應該可以猜到我們在哪兒→大劍山。
AD居然笑場,嘖,果然不是科班出身

這一趟完全就是在賭運氣,前一天從合歡山上山車速比阿龜還慢,等到我們到了梨山附近已經傍晚六點多了(開了8小時的車),疲憊不堪的我們這時候又落下點點毛雨,等到我們到環清宮的雨不撐傘一定濕透,山上起霧後風雨變大,真的好冷(抖)。

這算是一個臨時的行程,我們兩個天兵沒訂民宿直接上山,想說最差頂多紮營在登山口(完全沒料想到會變天),沿路從梨山的每一間再破爛的民宿都不厭其煩進去問,沒有一間有空位,最後問到環清宮有人退訂,我們很順利也很幸運在這種鬼天氣找到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T^T

當天窩在有點濕濕的床鋪,我們決定隔天起來有雨就不上去。(其實我在心中的盤算是只要有一點點。一點點的毛毛雨,老娘寧屎不從)

雨,持續下到清晨,早上起床是陰天。我們在66.5K看著天空發呆,一直在心中拉扯「雲會不會散開」,用非常緩慢的思緒跟行動,吃早餐、煮水、換裝,就這樣從6點摸到8點。

拼了。

◎台7甲66.5K →閘道口
這段路都是off-road,如果你是四輪傳動的車真的可以一路駛到閘道口,我們就有看到一台escape停在門前,馬上大喊「偷懶!!!偷懶!!!!」。這段路況不是很好,能迴轉的地方有限,我們開始走的時候也有遇到一台車倒退駛出,但是我們很認命的就是停在幾乎是台七甲一開始的地方,仗著我們年輕,仗著我們人生地不熟。(= ̄ω ̄=)

松茂林道一開始旁邊是果園,可能被偷摘很多,沿路一直有警告牌語
不一會兒會經過第一座橋→仁壽橋
林道真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剛上背包走在其中,除了路途平緩外,沿路又有樹蔭遮蔭,真是愜意又愉快。但是下山的收心操也是林道,那時候真的只能靠。意。志。力。
過了仁壽橋,就是入山證投遞處,也是第一處工寮

往林道續走,這邊有個小鐵皮屋,感覺很像是採收水果的小集散地
林道真的走起來好舒服,尤其隨著天氣益見晴朗
閘道口
第一次只有兩個人的我們,相對負擔比以前更沉重。加上肩不能背、手不能提的我,整個讓AD更是吃力,但是我對於本次表現已經覺得很不錯了╮(╯◇╰)╭。因此,一開始的松茂林道對我來說好重要,除了暖身之外,也讓自己習慣這有點重的大包,我適應的很不錯。

走在松茂林道上,我們遇到一位越野跑者,才知道以前其實沒閘道,幾乎可以一路騎車(應該就是野狼吧)到松茂林道終點,再帥氣的揹起大包一路直上防火巷,上到大劍山為止。雖然少了前面林道這一段,最後他仍以「這樣也是很累」作為結語。

這個閘道其實很重要,我們下山的時候遇到一夥越野機車的愛好者駛在林道上,最後被擋在閘道口。其實我內心是吁一口氣的,除了讓健走的山友有比較好的空氣品質外,雙腳對於土地的破壞遠小於輪胎造成的傷害。

◎閘道口→廢棄工寮2nd→樂山橋→會站的路
過了閘道口,仍是步行在松茂林道上,一路上一直聽到AD碎唸甚麼「會站的路」,我追問著他甚麼叫做會站的路,顧名思義就是很陡的路。光聽名字我可以想應該是很陡的感覺,但是很難想像它跟一般很陡的山徑有甚麼差別。
可以看到原本被烏雲密布的山頭漸漸開朗了起來,配上徐徐微風,唉唷~~( ̄︶ ̄)↗
美好的旅程,就從這裡開始
(左)會經過一小段流水徑,應該是昨天山上下大雨的成果。(右)爬山很辛苦,但有時候會有不自覺露出的笑臉。
松茂林道路徑明顯,沿途很少看到登山隊伍綁的布條
第二座廢棄工寮,左邊是上山的照片,右邊是下山的照片
其實我個人很吃有松針落葉的林道這一套,不管有沒有要登百岳,這條林道也是激推路線 ≧◇≦
第二座橋→樂山橋,本次路線的唯一活水源,有些山友會在第一天下午出發至此地紮營
樂山橋墩已經毀壞,有人工木造階梯提供於此
當看到右圖的大片松樹林就可以知道林道即將到達終點
突然出現的一堆布條揪起我們的好奇心,一定在提醒著某些事情。第一次休息。
會站的路。左圖上山照,右圖讚嘆自己總算下來了。
看到一堆布條後,我放下背包探出頭,笑得可燦爛的。「會站的路」這個形容的實在太好了,哈哈哈。其實會站的路就是一條防火巷,現在笑得開懷,等等走到靠北,差點沒流淚,往頂端看去似乎沒有很遙遠,實際上這條路很折磨,可以稱作為「巨人的階梯」。

因為,每到達一階,往上抬頭只能看到下一階的頂端,永遠不會知道還有幾階。。。。無限迴圈。。。在松茂林道終點的我們,回頭望實際上只能看到第一階的頂端,還傻傻的以為過了會站的路,我們就到天堂,還差得遠呢。

◎會站的路→直上防火巷→推論山
第一步踏上會站的路上,我心中想的就撐過這一段應該就會輕鬆很多了,這就是沒有做功課的人自己在騙自己的心態。所以,我把自己騙上來了。
左圖是每一步的高度,中間是差一步的高度,右圖是往上望的坡度,感覺像是貼著山壁的角度
噗,這張是AD隨手往回拍的我,似乎還可以笑笑面對未知的路途
上到第一階頂的路途,被芒草遮蓋的路
我以為總算可以鬆口氣了(๑´ㅂ`๑) 
只是讓我看到下一階的盡頭,only「下一階」,真的盡頭完全看不到
笑臉有點疲憊了,豆大的汗珠卯起來流
這是路徑的兩旁,完全就是雜草堆阿,我跟AD的手被芒草劃了好幾下
這地方還挺妙的,我一直想不通這個地點的用途
上來第一階梯「會站的路」之後,視線所及都是這樣的長相,過了一個坡是這種景,過了下個彎還是這種景
="=凸 ,怎麼都長一樣的景,怎麼都走不完,拎週罵滴哩
快到推論山之前半小時是最痛苦的半小時,沒路標、沒盡頭,每一個彎都在期待看到三角點,每一個坡都覺得就是這個坡。
真的就這樣騙了自己三小時,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總算出現了
這段路真的是上、上、上,再繼續上、上、上,完全沒有緩坡,真的只能提著腳硬著頭皮上,從一開始的咒罵、碎唸,到最後連這一點力氣都沒有,完全的寂靜,AD的腳完全磨破皮,這麼一個很會硬撐的傢伙,在撐到了推論山之後,第一句話居然跟我說「我不走了」,於是我們紮營在推論池畔了。

謎之音,我們穿著新買的SCARPA高筒登山鞋,在大劍山之前至少也走了100K,我們兩個依然覺得硬梆梆很磨腳,這期間沿路看到很多很多山友也是同一雙,真的很好奇他們沒有相同困擾嗎?!除了磨腳外,這雙鞋只要走在有「一點點」的含水路徑,整個滑到不行,下一篇會提到我怎麼從北大武滑下來,膝蓋也撐壞了。

◎紮營推論池
 這一次原本計畫是第一天紮營油婆蘭營地,第二天小劍山,第三天大劍山。但是因為巨人的階梯逼到我們,腳都破皮,於是第一天改成至推論池紮營。其實我內心是期待輕鬆高山野營行程的,推論池的營地真的也好舒適,我們找到一座乾枯的池底,躺在上邊是我們近期覺得最舒適的天然睡墊了,軟綿綿的草地。

為了爬這座山,我們還購入了濾水器(Katadyn Vario),看到下面這種成果很是滿意。但是外國的東西還是有點水土不服, 說明書上是標榜最大過濾量可達1875公升,而台灣黑水塘的水藻以小博大不容小覷,大概5公升就掰掰了,目前我們還在想辦法找到最好的使用方式,下次可能會試試先用頭巾過濾兩次後,再搭配這個使用看看成效。
第一次使用的過濾器,第一晚就告一段落了,之後就直接乾杯油婆蘭池黑水塘。但是成果令人很是滿意。
紮營推論池畔
這邊先說結論好了,本次三天兩夜的紮營,兩個營地我個人都非常滿意。除了天公超級做美,讓我們兩個人的第一次有一個非常棒的天氣外,這個野營地也真的棒棒。當然本次的偷懶行程,也讓我留下美好深刻的行程,難得有一次的登山活動「完全不用」趕行程,真的揪甘心的。இдஇ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