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

[小溪營地] 超越美麗的背後

本次行程
※小溪營地+武法奈尾山
※日期:2015/01/10~2015/01/11
※D1:小風口 (5:01pm)→ 小溪營地
¤ (7:30pm)

※D2:小溪營地¤ (10:32am)→天巒池 (12:19pm)→武法奈尾山 (12:32pm~01:10pm)→小風口 (04:30pm)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小溪營地為活水源。

◎第一天
上週的瓦拉米野營還不夠,本週冷屎人的天氣直上小溪營地。仍然,預計(下午)三點要到小風口,太愛賴床的我們(下午)五點才到小風口。有時候非計劃中的旅程總是讓人驚喜連連,從來沒在合歡上看過這種景色,無敵霹靂雲海

這次可能也放太鬆,一直覺得跟合歡山很熟,鬆散的心、鬆散的肢體語言,一直開到過武嶺我才想到,這是第一次從平地直上高山,以前都會盡量避免這種行程,畢竟高山症可不是在開玩笑的。年底工作操勞,今年冬天氣溫變化又大,當天早上頭殼昏昏,除了期待的露營心,其他事情似乎都沒有認真顧慮。




當天也很狗屎運,摸到快中午才出發,居然沒有塞車欸。轉上國道6號遠眺山邊的雲層還真是厚阿,我們覺得山上的天氣一定不是太好。但是都來了,心一狠還是決定上山看看,若不行只好再撒嬌請鐵漢子(AD)開車下撤。

在我們還未到山上前,這種雲海在山下真的就是霧濛濛欸。撐過雲層帶後,我跟AD驚呼連連,從來沒看過這麼大一片的雲海,好驚艷。兩邊都想看的我,頓時眼睛不知道該看哪裡,相機拿出來卯起來就按,山上也好熱鬧,武嶺還是一堆遊客。

我們趕著上山呢,希望天黑之前抵達目地已經破滅。「呼呼~真TMD的冷」是我走出車外的第一句話,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
5點起攀
第一次直接從平地就上山,又在冷冷的天上山,前100公尺前所未有的喘,當然又是只有我這樣覺得╮(╯◇╰)╭。衣服穿了又脫、脫了又穿,空氣又好冷好乾,這種喘有一種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接著我的頭開始痛,我懷疑我高山症了。

前段的路有一種不管是穿、不管是脫、不管走快、不管走慢,就是一種身體不對勁的感覺,怎麼樣都不蘇胡,找不到節奏,找不到平常走路的感覺。\("▔□▔)/

我開始覺得直接上山這個決定有點不妙,但我仍給自己一些適應的時間,AD知道我頭痛,我們硬是開始聊天,有一搭沒一搭的走著、聊著
看到這種雲海,我很後悔沒有早點上山
還沒到1K,已經看不到前方的路了,戴上頭燈繼續走著。

不知怎麼著,我突然很感謝AD(擁抱),謝謝他願意陪我來這邊,兩個人摸黑戴著頭燈,揹著重屎人的背包(每次兩個人的野營負擔都比較大些),走在只有「我們」的山徑上,我居然笑出來,因為我打從心底覺得很浪漫,真的真的。但是,跟我有一樣想法的女性同胞可能較少,害我自己噗嗤笑出聲,AD問我想到甚麼。
本來還想追著太陽餘暈跑的,他咻一下拋下我們自己去睡了
我很直白的告訴他心裡的看法,他.......果然就是普羅大眾心態,覺得我瘋了。不過也因為這個話題,讓我們撐到「天巒池」的牌子,常常看到這牌子,就是沒走過,這表示後面的路要摸黑了,人生地不熟,我再一次後悔沒有早點出發。
怎麼樣穿脫都不對的我
嗯。反正就是這條路咩,順著走吧,只能憑著行前做功課的照片當作對照組,但是這天色實在是很不明顯欸。還好撐了一小段路,我們看到兩盞小燈,看起來像是透過帳篷散發出來的,那就是我們的海上燈塔阿。也讓我們定心,今天不是只有兩個瘋子,是一群。YA~
很難想像天空會有這種顏色出現
我們朝著燈光前進,不久後,燈光不見了。我們很疑惑是關燈、還是角度不對了,很重要的一個決定,「順著水聲走」,因為小溪營地有「小溪」。也還好有山友已經紮好營,不然我們很懷疑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已經到營地了。
最後一抹餘光
下午七點,終於到了。

兩頂帳篷靜悄悄的,好冷、超冷、無敵冷,拆掉手套準備搭帳篷的手指馬上就凍僵了,手指變得很不靈活,本來想好的晚餐直接改成熱水泡麵,能吃多快就吃多快,我們迫不及待要進帳棚了。後來,我們才知道當天下午山上就已經零度了,所以我們在小溪營地冷得半屎。隔天,AD說他從來沒有這種冷到無法睡著的經驗,到現在下山已經一個多月了,他還是打不起勁來安排下一座大山。Σ( ° △ °|||)︴

半夜,AD感覺有生物貼著我們帳篷經過,摩擦著他的手臂。光是看外面一片漆黑,要打開帳篷門真的需要勇氣◎.◎,其實我很怕,為了要保護我們的食物只能硬著頭皮了(AD把隱形眼鏡拔掉了),第一個念頭就是「他們」來偷食物。我猜應該是黃鼠狼或是黃喉貂之類的吧,但我還是怕,怕的是「萬一不是他們呢?」


冷得要屎的三組人馬
不久隔壁兩個帳篷被吵醒了,發現被拆到一半的餅乾,我皺皺眉果然是這些小傢伙們。後來這兩隊人馬乾脆起床煮水,他們也是冷到睡不著。隔天早上的對話是,這應該是他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冬天來露營了。我邊煮水邊看著他們收帳篷,我的天阿,他們帶的是BA(Big Agnes)的三季帳,內帳是有好視野的紗網(又稱蚊帳),我安慰著AD說他不是當天晚上最冷的 (≖‿ゝ≖)✧


小溪營地的至高點,這景色無敵。(大概往下走5~10分鐘)
真的好美麗

由於第二天沒有甚麼行程,兩個發懶的我們覺得腳很癢,等到隔壁帳篷的人撤了我們悠哉晃得開始收帳篷,今天又是一個好天。雖然沒準備,但是大約知道武法耐尾山就在附近,往天巒池的方向走去,就這樣決定了今天的行程。
這片就是很受歡迎的小溪營地

可能是摸黑,所以我沒有第一眼看見他(小溪營地)就歡欣鼓舞、驚艷無比,一直到隔天早上起床噓噓我真的看到小溪營地的美跟台灣人可憐之處→只看見表相。
上圖兩張照片就是這條山徑的最高處,遠看是不是還可以?
近看嚇屎你,這是我挑比較輕微的狀況拍的
或許這是為甚麼我熱愛高山的原因,能親近者少,相對對土地的負擔就少。大家口中的小溪營地只有「那塊地」跟「那片星空」,卻刻意忽略小溪營地的四週。整條至高點的山徑旁,滿地都是衛生紙,就在路徑正旁邊,放眼望去看不到,當你走在其中只覺得不衛生、沒水準,絕對可以用「髒污不堪的一條路徑」來形容,超過上百張的白色點點。

在山上難免要方便,但是至少請遠離路徑;在山上難免要噓噓,但是至少把衛生紙帶走,看著一張張「掛」在草堆上的衛生紙,我感到可笑,土地只能分解「在土中」的物質,好嗎?!另外,除了衛生紙,還有一條絕對是人類留下來的排遺,就躺在路邊。遠離路徑的便溺是基本的尊重,這些人們似乎把美景帶下山,卻把「一些東西」留在這兒了。

挖個洞把芋頭種進去,蓋上土壤,等天地的甘霖,會變成養分,我原本以為這是常識(苦笑)。實在不太懂這些把衛生紙蓋在小草上的心態,把大便暴露在萬物之間的心態,到底是甚麼。可能是來不及,但這條路來不及的人實在太多了。呼呼~

我在小溪營地附近繞繞,走去遠處的心情很複雜,走回來的心情從複雜變成無奈,後來想到了「看見台灣」,英文片名取得非常好「beyond beauty」。小溪營地也可以套用,「美麗之後的屎路」。


靠北完之後,還是要下撤

或許我也還不夠好,多少也造成這片大地之母的負擔,這方面小女尚在努力中。有時候,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並不代表自己也能做到,但是基本的尊重之心不能免。
只有兩個人的三連拍,完全占據小溪營地的感覺真好 Ψ( ̄∀ ̄)Ψ

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冬天野營,卻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小溪營地。



□ Forward。續